送你【傅雷家書】

 

2008年為傅雷百年誕辰紀念,出版了附有手寫書信影本的傅雷家書。我將之視為珍品,買下一本,準備帶回台灣送給你。ㄧ直到此次清明才帶回,但願你歡喜。

 

傅雷文集我是有的,也都讀過了。對於家書部份,我在書店中讀過幾個版本,總是讓我感動。這倒不是因為傅雷是音樂家傅聰的父親,也並非個人對傅聰鋼琴演奏的喜愛,而產生偏頗。純粹是因為,書信中所蘊含的,是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愛。就因為這是單純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書信,信中有許多生活瑣事的提醒與關照,更有著為隻身國外學藝的孩子的不間斷教導與協助。就是一般的親子書信,能如此持續著,又這般的循循善誘,也是讓人感動的。更何況,書信中有許多是談論到藝文方面的事,就更有分享的價值了。當然,這是因為傅雷個人具備這方面的條件與能力,而且,他也視自己的兒子傅聰是個談此話題的對手,所以,有很深入的藝術方面的交流。相信,這也是近年來多家出版社出版不同版本與內容的傅雷家書,卻也始終話題不減之故吧!

 

親子之間,並不一定都會有如此親密的談話,尤其是,談論日常生活吃喝拉撒之外的事。親子間,若有同樣的興趣與愛好,那會是怎樣的幸運與貼心呀!曾經,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。當我還在成長及在校學習時,在家中總是可以和父親一起談論、一同散步,一起寫字、一起唱歌,ㄧ同玩耍。可惜,只有二十四年的時間,沒有文字或影像紀錄,只有深印在我腦海裡抹不去的記憶。父子間交流的蛛絲馬跡或隻言片語,影響著我的成長,也成為我釋放壓力,突破困境的關鍵力量。我想,是否傅聰也在他後來的浪居天涯歲月裡,在他的演奏行程中,在他的婚姻生活與藝術成就裡,總是多有仰賴父母教導的印象在支撐著。

 

買下此書送你,就是繫在這樣的情懷中。知道你,並沒能在我這工作忙碌的母親身上有所學習,也沒有一個與你親近的父親給你生活或生命的教導。所以,ㄧ直很想讓你看看這本書,也感受一下父子書信往來中的溫暖與愛。尤其,你也是學音樂的孩子,想必,對於你,這本書更會是好的。

 

母女一起相依為命的生活,也已經有十七年了。過去,因為生活,我在工作上全力付出,總是早出晚歸,沒日沒夜的忙著。沒有背景依靠的我,為了生活更寬鬆,除了白天正職的工作,還在夜裡兼差做翻譯。在工作返家後,總是過了晚餐時間。匆匆進入廚房做好飯菜、裝好便當,已經筋疲力絕,哪還有溝通交流。待你睡下後,我收拾好自己,在午夜零點過後,攤開紙筆,開始翻譯的工作,直到清晨三點才上床。早晨六點以前,我必需起床;你也很乖,總是自己及時起床。我們在早餐後,六點半準時出門。你剛開始上中學時,我順路送你上學,再去上班。後來,你告訴我,自己可以走路上學,因為走路快,只要二十分鐘就行。當時,你已經長得比我高,只是,我不知道,除了為你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,摸清楚你的飲食習慣之外,還要和你多說話。安靜喜歡孤獨的我,也在努力調適自己,怎麼和自己的孩子相處,卻不知道,和孩子說話是那麼重要。然而,在工作中盡力,在家居生活中盡心,可,總還是力不從心。我們可以相處的時間真是太少太少,因此,你被迫鍛練成為ㄧ個獨立的孩子。

 

我是對人各有志有認知的,所以,並不要求你一定要在功課上有好的表現。倒是,會要求你,凡事ㄧ定要盡心盡力才好。在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,我也理解,我們真的很不相同。不知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影響,你並不愛看書,在功課上總是表現在水準之下,只有音樂等課程,才有突出的表現,還是班上的音樂小老師。我撇開世俗的觀念,刻意的讓你能在自己可以發揮的事上發展,讓你學舞蹈,讓你學樂器。因為,我希望你快樂,也相信,只有快樂的學習,才容易有所得。我不怕花錢,努力的在有限的收入中,擠出你的學習費用。我不知道,在哪個關鍵上錯了。你在學習上總是被動,你不是沒有能力,卻總是懶散。這點,卻是我最無法忍受的。或許,不聰明的我,知道勤能補拙,所以,總是持續不斷的鞭策自己用功。因此,當我無法幫你自動自發的學習時,我的心真的在淌血。可,我還是不願意強迫你。我相信,每一個人都該為自己負責,想過怎樣的生活,就該付出相對的努力。天上不可能掉下餡餅,天下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。想要過守株待兔的日子,有一天,就得嚐老大徒傷悲的苦。

 

或許,現在還不遲。送你這本【傅雷家書】,算是一位沒有藝術天分的母親,給學習音樂的你的補償。希望藉著傅雷寫給傅聰的信,幫助你、教導你,或許可打通你的任督二脈。我並未期盼你會像傅聰那樣耀眼,因為,那樣很辛苦,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。只希望,拾起你曾經花時間學習過的,再持續加把勁。或許,有一天,它會幫助你,在經濟可以獨立。不是為了我,單純的只是為了你自己,你的生存,還有你的生命。也或許,有一天你將在樂音中感受到喜悅,感受到幸福。只是,此刻開始,你卻必須大澈大悟,為你想擁有的付出。盡心盡力,沒有埋怨、沒有計較,不再逃避,不再退縮。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上,再大的幸運,再大的幸福,也只留給準備好的人。想搭上龍貓公車,不是懶散的睡覺,在夢中去尋找,而是要付出代價,努力去實現。

 

別忘了,當上帝將我們的生命關上一扇窗時,祂也會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。至於,那扇窗開在哪兒,卻必須自己去找,它只為準備好的人打開。

 

閱讀的好處,就在於我們的生命有限,生活的空間與經驗也有限,可,借助閱讀,卻可以讓我們遨遊在無限的時空中。我們欠缺的,我們得不到的,我們想要的,都可能透過閱讀,藉著作者的生花妙筆分享到經驗。知道你這些年也喜歡看書,相信隨著歲月的消逝,你已經有很多的不同。但願,此書在你的未來的成歲月裡,給予ㄧ些不同的動力與支撐。

 

About Luana

獨來獨往的流浪者 自在逍遙閒走四方 沒體力或天候不佳時 就發呆看書聽風看雨 閉關在家看天象 玩玩樂器唱唱歌 隨緣開心就好 無我忘我更棒 凡事感恩就好
本篇發表於 健康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